登录|注册
欢迎光临,江西省证券期货业协会!

江西省证券期货业协会

了解协会

位置:网站首页/了解协会

了解协会

法律声明

一、基本情况

江西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成立于1995年12月8日,是江西辖区证券期货行业的自律管理组织,是经江西省民政厅核准注册登记的社会团体法人,是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特别会员、中国期货业协会联系会员

江西证监局是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,负责对协会工作监督管理。江西省民政厅社团行政管理部门是协会注册登记管理部门,负责协会的登记注册和年检工作。

截止2014年6月30日,协会会员单位179家,其中:证券公司2家、期货公司1家,证券公司分公司7家、证券营业部141家、期货营业部27家、财务公司1家。

协会职责是:遵照国家法律、法规和规章制度开展各项活动,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、政策和法规。发挥政府监管部门及有关管理部门与证券期货机构之间桥梁与纽带、自律与协调、联络与服务的作用。作为证券监管机构的助手,搞好证券行业的自律管理,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,促进江西省地区证券市场健康、稳定、有序的发展。

协会现任法人代表是会长夏业成,其他负责人为:常务副会长裘强(国盛证券董事长)、常务副会长王宜四(中航证券总裁)、副会长李立勇(瑞奇期货董事长)、副会长姜昧军(世纪证券总裁)、专职副秘书长杜荣昌。

协会的组织机构为:会员大会、理事会、常务理事会、会长办公会,常设办事机构是秘书处,下设会员部、综合部、财务部。协会共有6名工作人员,其中:专职4人,兼职2人。

(一)常务理事会的职责

协会设常务理事会。其主要职责包括:

1.   制定、修改协会章程,并提交会员大会审议;决定协会的

重大变更和终止事项;审议会费收缴标准等重要事项;选举和罢免会员理事,并提交会员大会审议;审议协会工作报告、协会财务报告,并提交会员大会审议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.制定和颁布协会的公约倡议、自律规则、业务规范和管理规章制度;决定办事机构的设立;决定协会日常工作中其它重大事项。

3.组织召开会员大会,贯彻执行会员大会的决议;决定会员的吸收或除名;向会员大会报告工作和财务工作。

4.监督协会章程、会员大会等各项决议的实施情况,并向会员大会报告;提议召开会员大会临时会议;审查协会的财务报告并向会员大会报告审查结果。

 (二)秘书处的职责

秘书处为协会常设办事机构,负责办理协会日常工作。根据协会章程行使以下职责:

(1)主持协会秘书处日常工作,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计划;

(2)处理由主管部门、中国证券业协会、中国期货业协会及本会会长交办的其他有关事项。

二、今年的主要工作

(一)3月29日,配合江西证监局在赣州组织“国债期货投资报告会”。

(二)6月27日,在井冈山召开了上半年地区协调人会。会议听取了各地区协调人通报本地区2014年上半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,讨论了协会秘书处草拟的《江西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地区协调人工作指引》,学习了《江西省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工作实施细则(试行)》,并对下半年各地区协调人换届工作进行了部署。

(三)3月21日和5月22日分别召开了两次常务理事会,3月29日召开了一次理事会、会员大会,对协会工作进行了布置。

(四)认真做好辖区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和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巡考工作。上半年共巡考4次,下半年还有5次。

(五)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评先评优工作。新年伊始,省协会即印发了《关于开展评选2013年度先进营业部工作的通知》、《关于评选2013年度证券、期货优秀从业人员的通知》。经各会员单位申报,江西证监局审核,并提请协会三届八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,决定授予中信建投证券南昌井冈山大道营业部等35家单位为“2013年度先进证券营业部”, 江西瑞奇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九江营业部等8家期货营业部为“2013年度先进期货营业部”称号。评定杨超红等155名同志为2013年度江西省证券、期货业优秀从业人员,并于3月29日会员大会上,对获奖的先进营业部和优秀从业人员进行了通报表彰,并授予奖牌和荣誉证书。

(六)加强协会自身建设。上半年协会吸收了20家新会员,变更了2位常务理事代表。4月份完成了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、省组织机构管理局对我会的年检工作,协会财务报表经省华赣会计师事务所审计,出具了无保留意见。加强了协会制度建设,印发了《江西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网站管理(暂行)办法》、制订了《江西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地区协调人工作指引》。

(七)启动了“江西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网站”的建设工作,设计了协会会标。

(八)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及培训,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。给每个地区划拨投资者教育专项经费各1万元(南昌市3万元),主要用于当地会员单位开展投资者教育等集体活动。

(九)5月15日,组织江西地区豆粕期权培训,辖区期货经营机构从业人员、客户140多人参加培训。

(十)组织了“江西省证券期货业2013夏季运动会”。运动会设羽毛球、乒乓球两个项目,目的是为了活跃辖区证券期货从业人员的文体生活,促进从业人员体能锻炼,为广大从业人员中的羽毛球、乒乓球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比赛的平台。比赛分两轮进行5月上旬由各设区市以证券、期货营业部为单位进行选拔,6月7日在南昌进行决赛,历时近二个月。

(十一)开展行业纠纷调解工作。制订了《江西省证券期货业协会证券、期货纠纷调解工作实施细则》,并向中证协推荐了辖区5名专业人员为调解员,向中期协推荐了辖区4名专业人员为调解员,同时指定各地区协调人为当地纠纷调解中心主任,为今后更好地开展行业纠纷调解工作打下了基础。

(十二)配合省政府和江西证监局积极做好《江西省志、证券期货志》的有关编纂工作。

(十三)办好协会刊物,做好统计报表工作。上半年共编写出版了《江西证券期货》3期,下半年还将出版3期。继续认真做好辖区会员单位交易量统计报表工作。

(十四)为鼓励辖区会员单位创新发展,下半年协会拟举办了“创新业务研讨交流会”。

(十五)为鼓励和表彰先进,协会拟于10月初组织优秀从业人员赴宁夏、内蒙古、甘肃进行了学习考察。

(十六)为进一步提高行业协会、商会的公信力、促进规范化建设、推动健康有序发展。2014年省协会将根据江西省民政厅《关于开展全省性行业协会、商会评估工作的通知》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。

(十七)为促进江西辖区资本市场规范化,协会于今年6月至2015年12月对辖区内各经营机构从业人员的执证情况和对中国证监会、江西监管局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。同时,了解各经营机构在创新业务开展方面的各项工作,并从中提取较好的经验做法在辖区内交流推广,希望各经营机构能有一个长足有序的发展。